#30 iT 鐵人賽心路歷程 & 我的寫作方法

#30 iT 鐵人賽心路歷程 & 我的寫作方法

·

1 min read

這 30 天真的是很經歷了好多,這中間經歷了去日本玩、首次確診、兩個連假,同時要整理過去熟悉的知識,還要研究其他我不會的,一度還逼近棄賽,能完賽很感動。

今天不寫 CSS,來分享這 30 天的心路歷程。


流水帳,那些小事

其實去年和同事就說好要參加,隨便寫些什麼,結果呢,我們記錯時間一起錯過開賽時間了!所以只好今年再來參加,也因為多了一年,讓我好好思索要寫什麼。

因為 30 天要緊密發文,所以我就決定主題是自己擅長的 + 想研究的 CSS,接著稍微去圖書館裡翻了 CSS 相關的書,參考了一下前輩們是如何架構章節的,然後最後是參考了 The State of CSS 的架構,先寫出了 30 天的文章標題(殊不知後來它一直在長大),然後就一直放著不動它 XD。

後來,因為規劃要去日本玩,所以我打算要存稿,大約八月下旬就開始寫了,結果事先先寫好了十幾篇左右,但是我覺得還是有點趕,因為要扣掉出去玩的時間,不過沒辦法。前五天是我同事幫忙發的,很感謝他!

中間小趣事,去到日本的富士山淺間神社時,抽籤結果叫我早睡早起,被神明發現我都在熬夜⋯⋯😅

後來,回台灣後就馬上確診了,只能躺著好幾天,真的,還好有存稿!!

開賽到中間大約 15 天左右,平常沒寫文,發了十幾篇後,開始鬆懈,覺得自己好棒,就去看了派對咖孔明,然後就⋯⋯人說 20 天左右容易放棄是真的,這是熱情燒盡的時刻。XD

最後一週,大約維持著今天寫明天的文的速度,不過還是被時間追上了,最後兩三天是當天寫當天發。


事前預防自己的劣根性

我深知我的劣根性刻在骨子的深處,容易累、三分鐘熱度、完美主義、拖延⋯⋯所以我事前做了一些預防措施:

  • 盡量多存稿,讓自己有耍廢空間。

  • 公告親朋好友,如果沒有完成的話就會尷尬丟臉。XD

  • 寫好綱要後,利用想拚完拼圖的那種強迫症,堅持下去。

  • 想清楚我為什麼要寫鐵人賽,因為 30 天馬拉松真的考驗心靈。


為什麼要寫?

為了表達我的世界觀

前幾年我發覺我的口條變差了,本來就沒有多好,又變更差了,一直以來我都比較擅長用圖像表達,可是口說時,會變得千頭萬緒說不出口。我想可能是因為都是面對電腦,太久沒有使用文字組織些什麼,所以覺得可以藉此機會多練習。

預防中年失業

如果有天中年失業,上有父母,下有孩子,肩膀上還有房貸,風雨飄搖之際,我可以貼出一個連結,大聲地說:「嘿!我會!」而且,為自己的職涯留下一個紀念,也滿好的。


30 天的靈魂拷問

為什麼人要看教學文?寫文對我有什麼意義?有人會看嗎?有人看了又怎麼辦?大家都用 Nocode 或 AI 做網頁還需要教學文嗎?30 天內我內心的天使惡魔爭論不休。😂

我一直告訴自己,文章追求的是累積與長尾的效益,又想想 The State of CSS 這些一直在改進 CSS 與瀏覽器的人的熱情,就在掙扎中度過了。

再來是我應該是真的喜歡 CSS,喜歡動手做些什麼東西吧!其實寫完後我是很開心的。


我的寫作方法

使用編輯器

其實這系列,我都同步發在我的部落格「Eva Chen | 網頁設計師下班後」,這是我在 FB 前端社群發現的部落格,叫作 Hashnode,它是設計給開發者的部落格,它的編輯器很好用。

雖然在這裡推別人部落格平台有點不好意思,但是因為我的時間很少,很需要在通勤時用手機打一點文字。再來是它有一鍵複製 markdown 的功能,雖然貼到 iT 幫邦忙圖片、Youtube 的部分要微調一下。

iT 幫邦忙還是勝

但是,我發現 iT 幫邦忙的 SEO 極好,發文隔天馬上就被 Google 收錄了,這一定都是歷屆鐵人賽前輩們累積起來的價值與 SEO 信譽,我覺得還是很值得留在這個平台。

先有架構,再填起骨肉

我的寫作方法一直都是先想個粗糙的架構,再生出內容;生出內容的同時,也會回去微調架構,大至 30 天的架構,小至一篇文章,都是如此。我每篇文章列的「今日學習重點」,其實也算是給我自己的綱要,讓我不要迷航。

AI 的幫助

我有試著使用 ChatGPT,在比較簡要的篇章可以很快建立起整個架構,只不過有點受不了它的語言癌⋯⋯許多句子有著用中文說英文思考邏輯的跡象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免費仔,用舊版 3.5 的關係。XD

像是「這有助於您更好地設計和排列網頁元素,以達到所需的外觀和佈局效果。」,就會被我改為「這樣能夠滿足我們所需的版面,同時還能讓我們切版更加輕鬆」。當我把 AI 寫的所有字詞全部都改掉了,那這篇文章還是 AI 寫的嗎?大家覺得呢?

延伸閱讀:忒修斯之船
如果一艘船每一根木頭都被換過了,這艘船還是原本的那艘忒修斯之船嗎?如果是,可是它已經沒有最初的任何一根木頭了;如果不是,那它是從什麼時候不是的?

儘管如此,它還是幫助我很多了!加快了寫作速度。


反省

第一次寫沒有經驗,不太能夠預估篇幅,導致有些篇幅過長了。果然,整理已知知識 + 研究新東西可能還是擇一就好,比較身體健康 XD。

還有,有些漏提的小知識,我之後會再回去補上。


感謝我同事開頭幫忙發文;感謝 iT 幫邦忙辦了這個活動,讓資訊的世界有著朝氣蓬勃、樂於分享的精神;另外,我希望在參加 [iT邦幫忙鐵人賽] 前就知道的事這篇文章也幫助我很多,謝謝;也謝謝有在發樓這系列的人。

接下來還要繼續把剩餘的坑慢慢填起來,我會努力。